金雕工藝品在泰國,常久以來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無論在皇室、寺廟或是ㄧ些特別的慶祝場合,都可發現它們的美麗身影。此外,傳統木偶戲的金飾頭冠和服飾金線,也是金雕工藝的極致展現。 

金飾-1  泰國的金飾藝品,ㄧ般分為三大類,即公用物品、個人飾品和宗教工藝品,也可依出自個別工藝學校來分類,如「皇室金匠」、「佛丕府金匠」、「素可泰金匠」,以及洛坤府的nielloware金銀飾器。而ㄧ位專業的工匠完成一件精美的作品,不但要花上不少時間,還要具備手藝和毅力,以及世上罕見的高超技術。 

泰國傳統的珠寶和金飾藝品具有世界一流水準,從每間工藝學校的精細創作所展現的潛意識美感,可以得到證實。事實上,每一間工藝學校都有悠久的傳統,並具有獨特性。佛丕府(Phetchaburi )的工匠從皇室金匠和其學徒,繼承一整套技藝知識,可回溯到拉瑪四世國王統治時期。 

當時的陛下先皇經常到拷汪山行宮避暑,久而久之,該地區的藝術便會逐漸受到王室隨從的影響。天資聰穎的佛丕府工匠,很快就從皇室金匠學到技術,並且融會貫通加入新的技術,形成自己特有的風格。金飾藝品經由佛丕府工藝學校,世代傳承,並不斷發揚光大直到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