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身農家的柯帝朋(Kittiporn)20歲時,父親把他送到在金飾店工作的親戚家,從此終身與黃金工藝結緣。如今,他已成為一名傑出的專業金匠,並在金禧皇家金匠大學(Golden Jubilee Royal Goldsmith College)擔任講師超過10年,學校每年派遣4名以內學生到位於佛丕府的家中跟他學習。

 

打造相同大小的金鈕扣、精緻的pawalam珠項鍊以及黃金松果,都是他的拿手絕活,這些傑作只能用完美來形容。他的大部分作品是項鍊、手鍊、手鐲和戒指,以96.5%的黃金製成,因為質地不會太硬,顏色呈現漂亮的金黃色。對於品質要求極高的他,秉持慢工出細活的原則,當被問及一個月或一年可以完成多少件作品,他總是答說很難估算,因為製作這些精美的作品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

 01  

佛丕府的黃金工藝品十分細緻,最負盛名的是以螺旋或Phikul花作成的魚蛋鏈,不僅有屬於自己的節奏,整體外觀需有良好的平衡。柯帝朋以他自創的手法讓魚蛋鏈更具繁複的藝術性,增加傳統工藝品的附加價值,同時仍保留古老的工藝和技術。

 

我在古老的設計加入新的元素,因為實用工藝品受歡迎而且有市場」,他解釋說。例如,他的顧客非常喜愛搪瓷Phirod藝術,而古代黃金工藝品並沒有用搪瓷來製作。他還設計用戒指、手鐲和搪瓷Phirod的組合作品,當穿戴在一起時可以相互搭配。鑽石頂Phirod與寶石裝飾的結合,也是他的另一個設計。對於一個熟稔黃金工藝的人而言,創作實用工藝品並不難。

 

回顧他的初期生涯,他說他被3位老師指導過,分別是羅永的金飾店、佛丕府的金飾店,以及經常拜訪的佛丕府金藝大師- Khru Nueang Faengsikham。然而對他來說,「最重要」的老師是自己的經驗。從客戶送交我修補的物件,我學到古代的技法。有時候寶石掉落,我就用強化的方法將它補回去,看起來反而更完美。我只有在有益於整體美觀的情況下,才會加入新的元素。」,他說道。

 

1988年他就決定奉獻自己的一生給佛丕府黃金工藝。30年前我才開始認真想過,起初,我並不擅長古老的工藝,但是當我看到它是如此美麗,我就決定往這條路走。我不想大量製作,只想做點不一樣的。我喜歡一切佛丕府黃金工藝,因為每一個元素奇妙的融合在一起。我將自己的作品和市場上的作品比較,我覺得我的風格比較會令人滿意。

 

他說:「現在佛丕府只有少數的金店依然延續著舊傳統,我打算繼續製作傳統風格的黃金工藝品來讓人保存,因為不知道將來這些東西還會不會有人製作。當然,還有其他的金匠,但是他們無法作出我的作品,他們的設計和其他一切,與我的正宗傳統風格有很大的不同。」在柯帝朋的家中,他的學生以奉獻的精神來工作,為延續佛丕府黃金工藝的生命而努力,看到這種景象,真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