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 by SACICT是泰國國際工藝推廣中心所推出的一項計劃,收集全國各領域頂尖工匠的新穎豪華產品,包括紡織品、五彩瓷器、烏金鑲嵌器、石材拋光飾器、Khon面具、鑲金黑漆器、金器。

 

第一件藏品根據「黃金手法的概念來收集,具有黃金纏結的特色。由超高技術的傳統工匠Pramote Khaohern所設計創作的Kled Kaew項鍊和手鐲套件,具有素可泰金飾的精髓以及當代特徵的纏結,靈感來自古老的金色帷幕,可說是一件從未見過的新穎設計。

 

圖1  

另一位新傳統大師Khru Wattana從小由父親培養,其所製作的Khon面具被譽為當今最漂亮的傑作。從小她就以高超的技術製作面具幫忙家計,近來忙於創作的「金面雷神Gold-faced Ramasura」,具有獨特的面部輪廓且大部分組成採用溫潤的黃金。

 

至於石材拋光器物現今已很少見,Khru Metta從事於泰國石材拋光器物製作,繼承家族事業至今已是第6代。製作石材拋光金屬碗需要厚實的技術和精準的技巧,Khru Metta可說是唯一可以獨力完成的大師。

 

圖2  

泰國高雅藝術圈另一項罕見的作品,就是古時候內宮的絲織黃金錦緞。攻讀泰國古典繪畫的Khru Viradham Trakoon-ngeunthai 在家鄉用金線編織絲綢的時候,獲得一些額外的知識和實際操作技能。他將作品和原本的「Chansoma」時尚一起推向市場,Chansoma 的織物作品被廣泛認為是最精巧的絲綢技藝,織一件衣服需4個以上的織工,動用上千的Takor

 

Khru Nikhom Nok-aksorn 在洛坤府藝術暨手工藝學院擔任指導員達27年之久,他所製作的烏金手提包是另一個目光焦點。Khru Nikhom致力於傳授泰國烏金鑲嵌的知識,教導年輕一代的藝術家從未間斷,擅長於金屬鑄造、雕刻、金屬燃燒和黑金的應用、圖案描繪。他的傑作-烏金手提包,反映出他的專業技能,那種從古時候留傳下來的工藝技術,如今僅能在博物館看見。

 

Khru Thanin 是一位強調用製作的工匠,他對於最新作品的微型漆木櫥櫃,感到很自豪。他的創作具有方便攜帶的特點,符合現代人的生活需求。隨著他的堅定決心傳遞知識給年輕的一代,Khru Thanin很快成為佛丕府藝術家俱樂部的要員,以傳授珍貴的藝術傳統給有興趣的成員為主要目標。Khru Thanin是極少數受教於所謂的「民間智慧和技術的碧武學校」,學習泰國古典繪畫、壁畫,以及最寶貴的泰國傳統貼金工藝。

 

Khru Urai 曾在生產著名的金雞牌陶瓷器工廠待過,當工廠面臨金融危機,不得不在1989年關閉,Khru Urai 決定搶救她的小組,因此成立Don Kai Dee Benjarong 」。豐富的知識加上長期對藝術熱愛與經驗史,她的 Benjarong 五彩瓷器很快受到人們喜愛,並帶給她極大的成就。

 

Khit 是一種具有複雜圖案的竹編,可以追溯到泰國東北部古老的民間智慧。曾經代代相傳的Khit竹編藝術,到了70年代因現代機械生產而幾乎失傳。事實上,懂得編織 Khit竹編藝術只剩下Sophakhayang 這個家族,於是在1974年,瑪哈沙拉堪師範學院(現為瑪哈沙拉堪皇家大學)透過皇后的私人秘書,奏請協助保護Khit竹編藝術。皇后接受請求,於是這種罕見圖案藝術就此納入邦塞皇家民俗工藝中心的保護計畫。

 

圖3  

Khru Paeng Sophakhayang 60歲的時候,在皇室內務府的邀請下,從家鄉搬遷到邦賽,在那裡她可以將Khit竹編技巧傳授給新的學徒。當時所教的第一批學生當中,都改行從事其他工作,只剩下Khru Jamroon仍在傳授Khit竹編藝術。

 

Khru Jamroon當時來到這裡當實習生,一天的收入只有30泰銖,兩年後晉升為Khru Paeng Sophakhayang老師的助手。1984年邦塞皇家民俗工藝中心正式成立後,晉升為全職教師。作為Khit編織藝術的講師,Khru Jamroon經常有機會在各地旅行,並傳授她的專業技能,她確信在自己的努力下,可以保護和延續這種藝術竹編,永遠也不會從世上消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