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0的人,才會對於曼谷馬哈猜路(Mahachai)鼎盛時期有些印象,特別是那沿著粉刷磚上,被鐵絲網給包圍著高高的圍牆。雖然圍牆依然存在,但是現今的年輕人,在這個公園的綠地上跑步和運動,卻可能不知道他們所站著的地方,其實就是以前的監獄。

 

 這個曼谷安全設施最完善的監獄內氣氛嚴厲,但在圍牆的另一邊又是不一樣的故事,鱗次櫛比的店舖販售著編織工藝品。

 111  

這條被稱為「藤街」的街道,在曼谷崛起之後,長期以來就是編織工藝品和織籃的市場。每年的水燈節,來自曼谷及其他地方的民眾,都會湧入這個地方購買手工藝品。而一直存在這個地方的商店,都是在沒有改變結構下,經由一代傳一代的延續下來。

 

Yupadee Vanich現在的持有人蘇南小姐表示,這個社區的人們生產了很多的編織工藝品,供應國內及社區內的貿易。後來,很多其他社區的人民在獲知這個消息後,便開始前來與「監獄邊社區」的人民進行貿易,使這個社區逐漸商業化。原本小小的貿易區,也慢慢擴張至世界各地,而第一個外國訂單是來自比利時。

 

蘇南小姐說:「在過去,出口編織工藝品需要牽扯到複雜的程序,所以沒有其他的店家對此有興趣,但我們並沒有放棄,也因此我們一直都有接到訂單。」

 000  

如今,「Via Rattan」已成為全國各地編織工藝產品的集散中心,在這條街上的店舖販售的物品包括家用器皿、裝飾用品、紀念品,甚至家具如餐桌套或花園長凳等等,都是由藤製品、竹製品、樹皮、莎草和棕櫚葉等製成。越來越多產品的出現以迎合來自服務業更多元的客戶,包括,餐廳、SPA和飯店等等。

 

曼谷馬哈猜路的魅力,從過去輝煌的年代至今時今日,依然沒有冷卻下來,原因就在於這些令人驚奇的竹籐編織工藝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