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獲得第一個獎項的過程,是很奇妙的感覺。

最近,Supachai Klaewtanong的自由形式的木製燈籠(主題為Jaak),在第四屆創新工藝展贏得了最高榮譽獎。贏得這個獎項不只是運氣,而是超過十年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積累。今年一月,在BITEC會展中心舉行的國際創新工藝品博覽會,展出超過20個工藝得獎或入圍的作品。

A-0829-4

Supachai 獨特的藝術燈籠,讓參觀者為它迷幻的照明所著迷。這個三十七歲的設計師投入了個人的專業背景,雖然Jaak燈籠的樣版草圖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完成,卻反映了遠遠超過個人過去十年的經驗和個人故事。

就像成千上萬的專業產品設計的畢業生,Supachai曾夢想他的名字和作品,可以讓人難以忘懷。然而,僅管他是從頂尖設計學校Silpakorn大學學院裝飾藝術系畢業,通往成功之路還是充滿艱難。

在完成學位後,在悅榕集團酒店和度假村的設計部門工作,從包裝的洗漱用品和水療香薰,到餐具和床上用品配件,信封等印刷品,以及在紀念品商店出售的產品,悅榕集團的產品遍及全球。Supachai從這個工作,獲得了特別珍貴的經驗,這樣的經驗並不是獨立作業或是自由設計師可以得到的。

有了這些寬廣的經驗,Supachai決定放下高薪,離開悅榕集團,他回到Nakhon Si Thammarat 做獨立設計,並以創立自己的品牌做為願景,自由的參加設計研討會、訓練和比賽。

辭去全職工作後,他接受了來自工業部的中小型企業發展研究院的邀請,參加培訓計劃,目的在推動泰國創新設計的發展。在計畫中他與Nai Hua,泰國南部著名高品質鳥籠品牌,一起合作合作來發展有南方象徵的新產品。他和他的團隊選擇了”serd”, 一種南方Nora舞者的頭飾,做為主要視覺主題,加在大鳥籠的上半部,開啟一般人接觸居家裝飾民俗風的風潮。

這個優雅的鳥籠視覺設計,為Supachai帶來認可,特別是在南方的工藝圈。次年,Supachai應用黑金技術作為點綴,創造一個新的鳥籠作為2013年Rajabhat大學畢業典禮獨家紀念品,贈送給王儲殿下HRH Crown Prince Maha Vajiralongkorn。

A-0829-1

不久之後Supachai參加由國際貿易促進會商務部舉辦的研討會活動。發布了第三件主題。和他之前的兩部作品不同的是,將原型簡單修改作為一個珠寶櫃,這可以大規模生產。在這個計畫中,Supachai抓住南部木製工藝品的特質:一個接著一個,每個鳥籠主要骨架截面的形狀,調整結構變成其他形式的產品。

隨著他收到三個主要原型的積極反饋,Supachai決定進入創新工藝獎比賽,以提高自己的聲譽。

由於時間有限,他重新構思第四個作品主題。有另一種視覺化的主題突然出現在他腦中,廣泛種植在泰國南部的棕櫚果。

合併鳥籠結構和水椰果實的外形產生了一個奇特的自由形式燈籠的設計而獲獎。鑲嵌著視覺圖案具有濃厚的南部環境的影響,複雜的枝條雕塑成對未來有著永恆、期待的形象。

評審讚賞Supachai的燈籠,因為它真實地反映了南方當地的民間工藝,是他探索原生藝術組成的技能證明。這也顯示出努力設計花費的代價。一個展示現代工藝的同時,成功地解構了鳥籠和水椰原始圖案來實現自己的特色。

“我相信,這盞燈印證了新一代的泰國工藝品設計師的潛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回復到10年前泰國工藝品行業的繁榮。有相關機構的持續支持,和泰國工匠強大的實力,讓泰國設計是可以和其他國家頂尖設計師並排。

A-0829-3

Supachai 收到泰國手工藝國際中心,批准他的Jaak燈籠的設計理念應用到其他新的受版權保護的項目。贏得獎杯後,許多企業家希望能代理它的產品。然而,他決定創建自己的品牌,公司總部設在他的家鄉在Nakhon Si Thammarat,甚至可能運行製造。

設計暨工業工藝經營者都專注在一年兩次的國際貿易展覽會中,發表新的產品系列。

 

arrow
arrow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