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個美麗的浮雕燈飾設計靈感來自於精緻的清邁Srisuphan寺的銀色殿堂,設計師幫它取了一個巧妙的名字,叫做"反思",這個燈飾投射映照出悠久歷史下泰國手工藝累積傳承的獨特智慧。

"我透過廟宇內外的線條、形狀和形式,從各種角度形成主題,"設計師Nattapong Sanpoonsup說。"我做的燈,無論白天或夜晚看上去都很美。有陽光的時候,燈的浮雕設計就會反射出具有視覺震撼效果的光,到了晚上,昏暗的光從燈的框架中穿透出,創造出迷人的智慧之光。"

02.jpg 

Srisuphan寺位於清邁的瓦萊文化區,那裡有許多家庭仍然以製作販售手工藝品維生,尤其是浮雕設計很常見,有很多住在那裡的虔誠佛教徒籌資,運用金屬和銀飾結合浮雕圖案興建廟宇,它代表社區裡珍貴的宗教遺產。

“在了解銀寺的歷史後,我才了解這些人對這座美麗建築的盡心盡力” Nattapong說。"然後,我透過所見所聞創造了這棟特別且華麗的藝術建築,取名「反思」,這個作品就像是一種投射,描繪了從以前到現在源遠流長的蘭納文藝之復興。"

他辛勤的工作終於有了回報,命名「反思」的燈在由泰國國際工藝推廣中心(公共組織)或稱SACICT所舉辦的2015創新工藝獎中獲得「人氣投票」獎。

2015創新工藝獎的主題是"智慧啟發靈感,Nattapong說 "我重新思考過去-我學習過的,我感動過的,我投入過的所有工藝項目。因為我想要創造一個完全基於或是由我自己的經驗啟發靈感的藝術品。我決定創作一個新舊無縫接軌的當代作品。我突然想到我奶奶家門口前,總是放在水罐旁的水瓢,我記得觸摸它表面的感覺,是一種很常見的典型蘭納設計,金屬表面上的浮雕。所以我想應該把這種古老工藝技術與現代作品融合發展。"

Nattapong承認,剛開始他對泰國工藝品不是很感興趣,"但是當我決定參加創新工藝獎後,我不得不去深入挖掘我自己的過去,我重新找回對泰國工藝品久違的熱情,而且決定創造一個和泰國文化相互交織的作品" 他說。

"我強烈希望創新工藝獎能每年舉辦,這個獎項對藝術家、設計家和工匠來說是直接及間接交流合作及創造珍貴藝術作品的平台。它能讓泰國民間工藝品被受肯定以及穩健持續地保存著。

Nattapong在泰國北部帕府出生且成長,在Chulalongkorn大學取得建築學位,隨後獲得政府提供的獎學金攻讀並拿到倫敦Goldsmiths大學藝術與設計碩士學位,他回國後就一直在設計領域上追求一種靈感的連結,相信每一個設計都是由不同的訓練和教育形成一組想法和思考,所以他也開始嘗試創作其他類型的作品。

我總是會讓自己的想像力自由地馳騁。

03.jpg 

他開始了各種產品的設計,珠寶、圖形、時尚用品,甚至是概念設計。他說在多元領域中摸索對他來說是一種莫大的享受,除了是獨立的藝術家,他也在Thammasat大學美術與應用藝術學院的紡織、服裝與時尚設計相關科系擔任講師。

Nattapong在整個設計過程中都和專業的工匠合作,他常和真正知道如何做完一件作品的人一起工作,以便深入了解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然後發展出能相容或適合不同產品的設計。

有時候在工作中,我發現可以應用到其他產品的新方法,"他說。"我甚至會因此結束一件仰仗從古老智慧和技術所完成的新作品。我稱之為「當代藝術真正的合作方式」。它比「設計師的設計、工匠做的、或獨立工作」都要來得好"。

他的作品"反思"燈也是和一位專業的工匠Direk Sitthikan合作,Direk Sitthikan是華麗的Srisuphan銀寺設計者和建造者。

"Direk Sitthikan做事很積極。"Nattapong說。"這讓我們能很順利的交換意見、技術和相關的知識。有時候我們結合彼此的想法創造出全新的概念和觀點,這對打造作品的浮雕花樣及設計非常重要,能真正反映出古老藝術的價值。"

"就我個人來說,我並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量產,我只希望我的作品有創造力,是一種手工作品和藝術性的融合,擁有者能欣賞隱藏在這件作品架構中特別的故事。"

身為新一代的設計師,Nattapong相信未來的藝術核心價值將優先注重整潔和精緻生產,材料的選擇,工具和儀器,以及在生產過程上所花的時間。這些微妙的細節都將傳達給擁有者,讓他們知道該件作品背後創作不易的故事。

每一件作品的故事都被賦予一個內在的價值,而且經由不同人的手創作出來的藝術品也都有不同的故事,有輕微的瑕疵不代表就是一個缺陷,反倒像是一個有價值的序號,在這個小瑕疵背後的有趣故事。

arrow
arrow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