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Sirikit王后參觀了在Kham Muang區的Phon村,就在加拉信府的東北方,村民盛裝以赴歡迎她,婦女們在黑衣服上點綴鮮明的「sabai」,或是戴上織有特別花樣「praewa」的腰帶。

王后注意到漂亮的絲質腰帶就問這些村民,能不能織出更長更寬,適用於其他地方的絲織品。

王后的一番話啟發了在地的編織者重新運用老織布機,改良它們並織出更大面積的作品,獻給他們第一位顧客:王后,用王后買的布幫她量身訂做衣服,手工絲綢很快地就吸引世人的注意,遠近馳名。這不只是要提振面臨失傳危險的手工藝技術,也讓這些在地的編織者能有穩定的額外收入,加拉信府以手工編織技術名聞遐邇超過三十年。

03.jpg 

如今,praewa 正在編織新的一頁,以Jitnapa Potana為首,擁有曼谷皇家理工大學家政學院服飾科學位,他的家人傳承了四代,保留這項傳統編織技術,Jitnapa 融合新的設計和色彩讓praewa能更符合潮流。

Praewa 有各種柔和的色調,旁邊是經典的紅色,提供買家一個有趣的選擇,傳統獨特銳利的菱形線條圖案被圓形軟化了,賦予編織品精緻的外觀,Jitnapa還會在配對新的軟色調時將五到六種過去討喜的鮮豔色調融合進去,這都是他創作策略的一部分。

Jitnapa是Vannipa Potana的女兒,她是一直積極推動praewa的主要編織者,教導新一代的編織者已經30年,她在曼谷的Old Siam Plaza Burapa Road上開了一家店叫「Tuh Praewa」,也是讓村裡的編織者展示作品的地方。

Jitnapa說她和praewa的淵源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她常繞著織布機跑來跑去,看著母親和姑姑們織布,知道她們如何工作但卻沒有因此開始織布,一直到她必須選擇大學科系的時候事情才有了變化。

我後來才意識到家族以編織praewa維生,如果沒有人繼承衣缽,這項代代相傳的手工藝技術可能就會在媽媽和姑姑這一輩結束,所以我決定進大學念服裝科系。

她想知道服飾產業A到Z的分布及了解紡織品的價值,Jitnapa說praewa是文化遺產,藉由它可以追本溯源至幾百年前。

她回到加拉信府幫忙家族事業,在2003年畢業前已經設計出很多花飾圖樣,也在村莊裡和技術熟練的織工密切工作一段長時間,他們開始使用柔和的染色絲取代熟悉的明亮色調,然後改變織布機的作業模式。

回憶起當時她把焦慮的心情先放一邊,銷售自己喜愛的作品,沒想到反應比預期好,新的設計作品銷售一空,提升了她的信心,10多年來都忙於設計新的praewa,包含運用真絲亮片突顯披肩的優雅。

她陪媽媽去全國各地許多手工藝品中心,並且親自聽取顧客的意見,希望能讓產品更符合買家的需求,最常被顧客抱怨的就是菱形圖案,因為讓穿的人看起來很胖。

Jitnapa試圖軟化傳統銳利的線條改用比較圓潤的,而且採用了一種新的配色模式,在一些作品上,擴大了主圖案,或讓兩個圖案合而為一,在另外一些作品上,單一的主圖案又有色調深淺不一的運用。

創建新的設計和色彩固然讓人興奮,但Jitnapa對保存傳統praewa編織也有同樣的熱情,她說「我們不能忽視這些」,傳統與現代必須齊頭並進,保留經典圖樣以供日後參考,古老且稀有的編織基調會在織布上特別顯現出來,以後的人或是織工就有參考與學習的依據。

02.jpg 

傳統與現代必須齊頭並進

為了表彰她對praewa的貢獻及所注入的活力,泰國支持藝術及手工藝國際中心或簡稱SACICT 頒發2015 New Heritage獎給她,一位傳統手工藝術的傳承者。

Jitnapa說,我感到榮幸且高興被稱為後裔或繼承人,那表示我們的文化遺產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紮根,我母親和姑姑那一代已經盡其所能做到最好,傳承到我們這一代更要持續發揚光大。

Jitnapa希望讓praewa的形式和圖樣能更吸引年輕人,通常這樣的手工織品會吸引45歲以上的顧客,她希望柔和的色調和時髦的設計能更吸引年輕族群。

她的下一個目標是,挑選特定主題的衣服,在實際縫製衣服前先幫顧客設計一個樣本,因為praewa布料是很貴的。

她計畫把praewa運用在家居裝飾及手提袋上,這樣可以吸引更多的顧客。

她說,我很高興看到praewa愈來愈普及,希望有朝一日能實現讓praewa享譽全球的夢想。

Jitnapa已經開始把絲織品的零頭布運用在手提袋上,可以在King Power免稅店買得到,她還說,praewa圖樣很快地就會出現在手提袋上了。

Jitnapa的母親Vannipa今年55歲,很高興女兒決定繼承衣家族事業,這位主要的編織者說,我從來沒有想到會這樣,所以非常高興。我以為我女兒有自己的生涯規劃,前不久一位非常著迷於在地手工編織品的客人才鼓勵我不要放棄。

我本來一直擔心沒有人來繼承傳統的praewa,現在我不再擔心了,心中的大石頭也總算落了地。

她相信讓她女兒開始欣賞praewa是起源於陪著她到處走訪各地的手工編織品中心。

Jitnapa還擁有Rangsit University的市場行銷碩士學位,這幫助她開拓新市場,Tuh Praewa兩年前開店販售Praewa絲綢和一些其他村莊編織的手工藝品,Jitnapa說她很高興幫助村裡的織工有收入,讓社區更富足。

其實,Jitnapa最享受和喜歡手工編織品的顧客聊天,她說,和興趣相投的人講話很開心。

01.jpg 

Praewa絲綢是加拉信府Kham Muang區的Phon村Phu Thai遺產,傳統上,家家戶戶都會在做功德或舉行婚禮前為家族成員編織,婦女是披肩,男人則是腰帶,長大概240厘米(96英寸),寬60厘米(24英寸)。

Phon村的praewa是非常優質的,因為織工在一件作品上創造出多彩圖案,有13種幾何圖樣,再分別用圖案區隔開。

Praewa包括三個部分:主體、分隔、邊緣,主體部分的特徵是像鑽石形狀一般的設計,還有一些小圖案裝飾著,接著是分隔用的圖樣,邊緣圖案會出現在兩邊的尾端。

傳統上,最受織工歡迎的是天然紅色背景的紫膠染料,然後是黃色、藍色、白色、綠色的絲線交織而成所需的圖案,praewa在1977年復甦以來,圖案就被加寬到75-100公分,長度加長5米到2.5米,還有另一個2.5米的背景,這樣縫製衣服更容易了。

arrow
arrow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