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部Nakhon Si Thammarat省的合金製品Nielloware,它獨特的式樣就是把古典美麗的泰國圖案鏤刻在銀飾上,再用黑色的輪廓和銀色形成反差,Khru Nikhom Nok-aksorn是少數被選出還能用傳統合金技術製作藝術精品,展現在後代眼前的工匠。

如今,Khru Nikhom的大兒子Vajira Oat Nok-aksorn繼續傳承Thom Nakhon寶貴的合金藝術,Khun Oat說,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在貴金屬上鏤刻圖案時,如果做得不完美,那就不是一個作品,而只是一個圖案。這就是為什麼即使每一位niello精品工匠都已經學習過製作過程中必要的知識與技術,但是由他們父子創設的泰國手工藝學習中心以及Nakhon Si Thammarat省合金製品工匠協會卻還是那麼重視圖案鏤刻這個部分,例如,就算已經知道如何製作niello合金,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完美,因為它需要7個小時持續不斷緊盯材料的鎔鑄鍛鍊,Khun Oat說,"我們傳授給他們所有的秘訣,但還是要靠他們自己去體驗和練習,這是沒辦法教的。"

2-1.jpg

在特殊的藝術氛圍中,學生都知道他,也會照顧他。

Khru Nikhom在學習中心的名氣很響亮,許多其他機構的學生都慕名而去,有的是定期去錄影,有的是為了相關研究去請教他的意見或尋求資源,Nakhon Si Thammarat藝術與手工藝學院每年都會有人去拜訪他,Khru Nikhom 1972年到1999年曾在那裏任教。去年,他的學生包括來自Lad Krabang 的King Mongkut技術學院、Royal Goldsmith 學院以及很多Chanthaburi的教育機構。

泰國手工藝學習中心的所在地幾乎就是Khru Nikhom和小孩成長的家,他是Nakhon Hatthakam 集團的總裁,受省社區發展辦公室監督,泰國著名景點Wat Phra Mahathat寺內也有Nakhon Hatthakam的藝術精品。2011年,他被泰國SUPPORT藝術與手工藝國際中心(SACICT)評選為榮譽高級工匠。

Khun Oat是2014年合金藝術nielloware薪傳工匠,他記得過去在父親教書的大學周圍玩的事,那是一種很特別的藝術氛圍,學生都知道他也照顧他,他說,"我們住的房子就在父親教書的大學裡,他無所不教,包括繪畫、解剖、雕刻、鑄造以及合金藝術,我小時候對爸爸的印象就是多才多藝。"

2-2.jpg

"我父親從來沒有很正式認真地教導我合金藝術,反倒是用一種獨特的方法,就是遠遠地看著我,給我意見和建議改進,用這樣的方式指導我創作好幾年,我現在的作品還沒有很完美,有很多方面要精進,至於設計,我沒有學過,不過,我會從現有的一些作品中得到啟發,也會去參考很多路邊巡迴展示,學習新的設計,讓我的作品更好。"

長大後,他看到圖案還是非常傳統和古典,沒有融合流行元素,大約兩三年前,他開始用自己的方式進行改革。

他說,"我用了更多的現代技術創作",不像原本Thom Nakhon的純手工,而是開始使用CNC數位控制設備勾勒出更清晰、更精準的線條,很棒的是這個新方法能大量生產,降低成本,但是,我還是會結合原本的niello合金技術,成份包括鉛、銀、銅以及硫,一樣是七小時的熱熔,經過這道程序,成品呈現紫色調,就像甲蟲翅膀的顏色。

"製作Niello合金很難控制環境和顏色,你必須注意硫的使用量。"

他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橡膠果、火炬、野薑花、龍宮果、海浪、Nang Talung皮影戲、Norah頭飾。他說,"我讓所有南部花樣重現,更現在化、圖像更豐富,不像你看過的一般合金製品,當你看到這樣的作品時一定會想,這是nielloware嗎?因為它們看來是這麼的不同。"

2-3.jpg

不像原本Thom Nakhon的純手工,我開始使用CNC數位控制設備勾勒出更清晰、更精準的線條。

珠寶設計靈感來自於橡膠果、火炬、野薑花、龍宮果、海浪、Nang Talung皮影戲。

因為我在國外待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可以清楚的知道這些東西對泰國來說很珍貴且有價值,應該竭盡心力維護。

"這種鉚接有色金屬的方式,你在其他地方不會看過,別的省份也沒有,我可以大膽地說,我是全泰國第一個使用這種方式創作niello製品的人,幸運的是消費者很滿意,市場也拓展了,更重要的是,在年輕族群中賣得很好。"

原本,合金製品是經由嚴謹的手工製作,因為人力成本高,所以不便宜,但是採用機器製作後,成本減少,產品銷售價格也降低,在比利時和日本頗受好評。

Khun Oat 39歲單身,畢業於一所技職學院的機械科,為國服務兩年後到德國協助他的叔叔經營餐廳10年,2007年回到泰國,他發現沒有人延續父親的衣缽,從此以後他就協助父親為保存Nakhon Si Thammarat珍貴藝術而努力。

他說,"因為我在國外待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可以清楚的知道這些東西對泰國來說很珍貴且有價值,應該竭盡心力維護。"

就像其他niello藝術家一樣,Khun Oat 剛開始創作時也以黃銅、紅銅製品和金屬壓花為主,當原料價格下降而且如果作品沒有達到標準可以再利用,加上他的技術愈來愈熟練,他開始使用銀,追隨他父親的腳步,除了保留nielloware傳統製法,同時也發展自己的風格。

珠寶是他的主業,但是現在也製作居家飾品,並持續和父親商議nielloware的未來發展,他說,"我常和父親討論有關將niello結合其他產品的事,例如木頭或金製品,甚至是泰國其他地區的作品。最近我最自豪的就是將niello藝術應用到Benjarong瓷器製品上,在Benjarong的托盤和蓋子也看得到niello。"

 

"我也在想要如何讓大家對niello藝術更感興趣,並且很願意跟全世界分享我們知道的,不管是對哪一個年齡層,當他們的知識和技術足以生產合格的nielloware,就可以當成工作賺錢,如果可以賴以為生就有辦法延續這項傳統技藝。

arrow
arrow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