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曼谷Bangkok-Yai區的Wat Mai Phiren寺後方,有一間陰森森的木屋,黑漆鍍金的工匠師傅Muan Ratanaporn先生很開心地設計和描繪樣板圖案,用來裝飾櫥櫃、凳子、長椅以及祭壇桌子,許多欣賞他創作的顧客都會指定要他做,但是因為年紀愈來愈大, Muan Ratanaporn近來不再做裝飾寺廟的牆和門這一類的工作了,不過,他過去在寺廟及著名景點裡的作品,已經見證這位被稱為泰國黑漆鍍金工匠大師的不凡技術。
 
80年前,Muan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中出生,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過世了,所以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窮困並沒有澆熄他對藝術的熱情,經過兩年基礎教育後,他服事Chua Phetma長老,是Ratchaburi縣Khaodin Suwankhiri寺副住持,他教導Muan許多有關泰國傳統設計Lai Thai的一些基礎以及Ramakian神話故事中主角的頭像特徵。當時這樣的一趟藝術之旅,竟讓小男孩長大後變成黑漆鍍金藝術的一代工匠大師。

1.jpg

我從小就什麼都畫,那時候沒有像現在有的文具,小時候看到神話中的神猴刺青,就拿棍子在地上畫一個相像的,當我在Wat Khaodin寺裡向Chua長老學畫Lai Thai時,他要我去找扁平的石板和鉛筆,寺廟附近的一位大娘知道我要畫畫,特別給了我一個大的石板,我跟著副住持學習8個月之後,就到另一間寺廟找我哥哥。
 
"我哥哥的朋友看我很喜歡畫Lai Thai,他要我待在Nang Loeng 的Wat Soontorn Thammatan 古寺中一位名叫Khru Thiap Kanjanajit的人的身邊,Khru Thiap他教我如何畫Lai Thong,也稱為 Lai Rod Nam,因為我有Lai Thai的底子,所以畫起Lai Thong來就比較容易,只花了三到四天的時間就完成,然後我自己不斷練習到精通純熟,一直到現在我都以此謀生。" Khru Muan說了很多來解釋過去他是如何學習設計泰式美術圖案的。

 

在到達某種程度的通透之後,他開始為了吸取經驗而接受寺廟各式這一類的工作,他按部就班的學習所有的泰國裝飾圖案設計,如Lai Bai Thet、Lai Prajam Yam、Lai Kamphu、Lai Thepphanom、Lai Kanok、Lai Phuttan等等,直到他完全熟練為止,後來已經能應付黑漆鍍金,可是他大部分時間都在做復原的工作,也就是重建各式廟宇建築已經存在的花樣設計,很少有機會能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但是不管受委託的工作型態如何,他都全力以赴,盡可能創造出最好的成品。
2.jpg

 

繪製Lai Rod Nam是一門嚴謹且精密的科學,過程非常錯綜複雜,包括畫圖、切開、鋪粉、加入雄黃(一種砷的硫化物,也叫做紅寶石硫)、上漆和鍍金,然後要注意最後的細節。"繪製Lai Rod Nam是精緻和困難的工作,每一個步驟都要耗費不少時間,尤其是在寺廟,因為工程表面範圍大,光是繪製樣板就花了一個星期,把圖樣畫上建築表面就需要一個月,還必須小心謹慎準備塗漆,先過濾三次,直到沒有雜質存在,當你繪圖或上漆時,也必須往上爬甚至坐在高處,有些角落很窄,你也必須伸長脖子,伸到覺得有些痠痛,但是我喜歡這份工作,我可以無所不畫,只要有廟宇需要人畫,我就去,不管是北部、南部或東北部,幾乎全國各地都去過了,Wat Mai Phiren寺隔壁也去畫了。如果有人喜歡我的作品,就是我的榮幸。"Khru Muan一提起他所愛的工作,眼睛就閃閃發亮。
 
他對黑漆鍍金藝術的貢獻及累積的經驗和專業,在業界相當有名,也獲得同行的認可。所以一些重要場合的類似工作都會委託他,例如泰國政府為了慶祝Ratanakosin 島200周年建造的Amarin Winitchai Throne Hall阿瑪林宮大門,還有Chakraphat Phiman Throne Hall以及Phaisan Thaksin Throne Hall,都是Grand Palace大皇宮建築群,還有Wat Pho臥佛寺、Wat Suthat蘇泰寺和在Samsen路上的Wat Mai Amatarot梅寺等等。

3.jpg

繪製Lai Rod Nam以及黑漆鍍金都需要高超的藝術技巧。除了教學以及提供同事建議,Khru Muan另一個任務就是持續引發孩子、孫子和其他人的好奇心,因為他希望有人可以繼續從事他畢生經營的這一行,一直
到現在,他家的門都還是開著的,歡迎想要學習這一類知識的人,不收任何費用。相反的還準備手冊,像是作者為Phra Thewaphinimmit(Chai Thiamsinchai)的Lai Thai泰式設計圖案手冊,讓學生練習塗鴉。
"我歡迎任何人來免費學習,不需要付錢,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認真,多年來,我保留了上百張複製圖案的樣板紙,讓想要學習的年輕人參考並仔細臨摹,一但有新的作品出現,要盡可能跟原版相像,我們應該傳承傳統圖樣。繪製黑漆鍍金的概念就像學習寫字,一開始就得要求正確,任何對這項傳統技藝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我家學習,或是回家去練習,然後向我展示成果,學生如果想要技術純熟或是畫出美麗圖樣就一定要有耐心。""但是不幸的,很難找到有興趣學習這項傳統技藝的年輕人,他們大部分都只來一兩天就跑了,不過,也有一些滿積極的,現在已經可以生產出精緻的黑漆鍍金成品來。我不希望這項傳統藝術消失,因為它是代表泰國的文化遺產,我一定會竭盡所能維護它。" Khru Muan這樣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