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美食料理的演變

2-1.jpg

每個人都知道泰國有美味的酸辣和燒烤美食,但即使很多外國人或泰國人對自己愛吃的泰國料理如數家珍,例如酸辣湯、泰式炒麵、香辣牛肉沙拉、綠咖哩、涼拌木瓜絲等等,不過,泰國真正的傳統料理不只如此。

泰國融合不同族群,又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豐富且欣欣向榮的自然物產,這些都讓泰國料理呈現方式及創意源源不斷。

美食佳餚總是跟當地文化、生態、社會結構以及種族多樣性息息相關,而過去幾個世紀中國和印度移民泰國,法國、葡萄牙和荷蘭等殖民也深深影響泰國料理,泰國廚師更因此學會油炸以及運用中國陶瓷廚具。

他們也改良調味,嘗試找出能替代印度酸奶的東西,並加重辛香辣度,也利用西方烘焙方式做出合泰國人口味的麵包,可以說是東西合璧。泰國中部地區的料理就這樣慢慢地演進。

泰國中部地區的天然資源富足,很多大河在那裏匯流,終年不虞匱乏。除了先天優勢,還有異國文化的湧入,加上又是首都所在地,所以從Ayutthaya大城時期到Rattanakosin時代,中部區域一直是傳統文化以及貿易的發源地。

泰國中部的美食受到皇室料理影響很深,原本只有皇室內的婦女有這樣的手藝,但是後來社會結構改變,那些頗負盛名的大廚有機會走出皇宮,泰式料理祕訣就這樣在平民間廣泛流傳。

從Sukhothai王國到Ayutthaya及Rattanakosin時期,絕大多數的泰國人生活都很簡單,一直到今天,他們的主食都還是米和魚。著名的Ramkhamhaeng石碑上刻著: Ramkhamhaeng國王統治時期,在Sukhothai「凡水皆有魚,凡土皆有稻」,由此可以看得出來當時這片土地的富饒興盛。

農人一種完稻苗就轉身去捕捉因汛期被橫掃進田裡的魚,一部分的魚會被曬乾、醃漬或發酵保存下來販售,就像西方的麵包和奶油一樣,米和魚已經嵌入泰國文化中,也反映在語言上,泰國人通常會說「吃魚飯」而不只是說「吃飯」。新婚夫婦會被比喻成新收成的米和新鮮捕獲的魚。

泰國香料3

泰國人很喜歡烹煮魚,因為只要簡單加一些食材調味像是香茅、洋蔥、大蒜、薑,就可以變化出各式各樣的菜餚,像是酸辣湯加魚、蝦、蔬菜就很美味。

Narai國王統治期間,辣椒和香料被引進泰國,改變了當地的飲食文化以及烹調方式,很多人排斥的大型動物肉的強烈氣味被香料中和了,泰國人還採用了印度咖哩,不過不同的是用椰奶取代牛奶和酸奶,西方烹飪技術自此被當地接受了。

到了19世紀中Rama四世統治時期,料理方式又有大轉變,泰國人開始使用植物油在中國鍋具上炒或炸食物,過去習以為常的用手抓東西吃也因為接觸西方文化後更文明了,開始使用叉子和湯匙。

泰國人學習和適應力很強,美食稱霸全球,而且配合自然生息脈動,找到保存食物的方法,泡菜、蝦醬、魚醬名聞世界,即使是不起眼的餐盤,也掩蓋不了泰國美食的生命力,廚房裡的創意源源不斷,泰國料理演進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 美食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