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是水果之王,東南亞普遍都有種植,其中以泰國的產量最大,品質優良。

榴槤含鈣、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等等,許多泰國婦女還會以榴槤進補、坐月子,另外,體質虛弱的人也適合以榴槤來補充營養。

durian

台灣進口榴槤有一半是來自泰國,泰國當地業者擁有高科技極速冷凍技術和真空急凍乾燥設備,利用這些技術與設備,做成榴槤乾或榴槤肉,新鮮榴槤重量

減少,但營養成份不流失。

榴槤全年都有,成熟時表皮呈現黃色或黃綠色,一棵榴槤樹每年可以長出80個榴槤,為了防止榴槤從樹上掉落損壞,果農有時候會用繩子綁住,免得它掉下

去打中下面的果實,如果表皮的刺斷掉,即使只有一根,都可能讓榴槤的香味外洩,影響口感。

榴槤

泰國榴槤有200多個品種,如金枕頭、猴頭、青尼、長柄等等,選購榴槤時,除了看品種、產地、氣候,剖開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可以先敲一敲,如果聲音厚實表示還不能吃,聲音空洞表示已經成熟,也可以聞一聞判別成熟度,如果聞到一股酒精味,那就是變質了,成熟的榴槤,用手壓會覺得果皮鬆軟有彈性,另外也可以從表皮看榴槤的好壞,如果表皮的刺粗大稀疏,表示果肉厚而細膩,如果表皮的刺尖細繁密,則表示果肉薄、肉質粗。

榴槤味道臭但果肉甜,第一次吃可以搭配香草冰淇淋吃,甜甜的,而且吃起來味道也不會那麼重,榴槤不只能吃,還有人用榴槤的殼做肥皂具說有抗菌的效能,榴槤蘊含的蛋白質、脂肪、澱粉、維他命A及C都比其他水果豐富,也有人用榴槤的果核煲湯,口感像芋頭或栗子,在馬來西亞,榴槤的葉子、根部也被用來解熱,榴槤的氣味特殊,有人認為其臭無比,難以忍受,不少國家還禁止把榴槤帶上飛機或帶進酒店,但也有人認為很香,吃了會上癮,中國文學家郁達夫曾這樣形容它: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的水果!

泰國的榴槤產量最大,品種優良,出口最多,是品質最好的選擇。在台灣,不管是賣場或是水果行都可以買到新鮮的泰國榴槤,不是產季的時候,也有冷凍、冰淇淋、榴槤乾、榴槤糕…方便食用的選擇。

arrow
arrow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