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osteen.jpg

山竹有「熱帶果后」之稱,在泰國,山竹和榴槤被視為夫妻果,因為山竹清涼解熱,能克榴槤的燥熱,和榴槤一王一后搭配著吃,有平衡作用,夏天食用,消暑又解渴。

山竹有幾百年的栽培歷史,泰國種植面積大、品種優,產季在3到6月,至少要5-6年才會結果,壽命可達70年以上。

山竹是一種得天獨厚的水果,果殼厚,果肉較不易損傷,剝殼的時候注意不要讓會影響口味的紫色汁液沾染果肉,山竹成熟的果殼呈現深紫色,果肉像蒜瓣一樣一瓣一瓣緊貼著,豐滿紮實,雪白柔軟,滑潤可口,清甜甘香,汁多微酸,可新鮮吃,或做成果凍、果汁、糖果、酒、水果乾、香皂、美妝產品等。

山竹大小跟橘子差不多,外型有些像柿子,果皮中的紫色色素可拿來做染料,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素,包括抗氧化劑、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高,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因山竹生長環境要求嚴格,所以彌足珍貴。

挑山竹時要掂起來沉甸甸的,表示山竹水分充足,用手指輕壓外殼,需有彈性,輕壓之後能迅速恢復,不能太硬或太軟。另外,底部有多少瓣果蒂就是有多少瓣果肉。

山竹屬涼性水果,能清熱解毒,改善皮膚;根據西醫研究,山竹果汁含有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氧雜蒽酮。其中氧雜蒽酮是地球上極​​少數食品中發現罕見的抗氧化劑,可以抗炎和抗微生物性質,所以在東南亞,山竹果汁常被用來作為促進健康、幫助疾病,自然癒合的飲食。

目前因檢疫問題未能進口到台灣,但市面上仍有冷凍山竹、冰淇淋、罐頭、乾品、飲料…等多種選擇,讓您也可以嚐到山竹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