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望果

羅望子又稱酸豆、酸角、泰國甜角、亞森果等,有點像一半的甜甜圈,目前全世界熱帶地區都有種植,羅望子樹幹高壯,是路邊最美麗的風景,小小的葉子層層疊疊,交錯成濃密的綠蔭可遮陽,黃橙色的花是陸陸續續開,不是轟轟烈烈地燦爛,但有種細水長流的美,壽命甚至可以長達幾百年。

羅望子的成熟期為每年2到4月。一串串果實像長在樹上的花生,長長圓圓的,褐色的果肉很像龍眼乾,但比較軟,果殼很容易裂開,所以要只要輕輕壓,果殼就會破了,取出果肉後要先剝開上面黏著的纖維絲,果肉酸酸甜甜的,味道很特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

羅望子狀如豆莢,味道酸中帶甜,成熟後的豆莢呈紅色。市面上常見有磚狀、片狀、粉末與濃縮的果肉。其中以磚狀保存原味最甚,又以來自泰國的爲上等貨,挑選時可以用手輕輕摸一摸,柔軟的才會濕潤有味。

在泰國料理中常見羅望子,很常被拿來當調味料或醬料,它是酸辣湯和酸咖哩的幕後英雄。還沒有成熟、酸酸澀澀的果肉除了可以當開胃菜,還可以浸水後過濾取汁,如同檸檬汁,可解膩、去腥及提味。成熟的果實可以用來做甜點、蜜餞、糖果、果汁等。

羅望子在菲律賓以及印度還被拿來當草藥,也有人拿它去除寺廟銅像上的污垢或銅銹,羅望子樹也可以做為家具和地板的材料。

泰國北部的傳統菜餚中,也常見把羅望子的嫩葉炒來吃,也可以煲魚湯,味道清新,也可以曬乾醃成酸菜炒小魚乾,非常下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 水果 羅望子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