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皇.jpg

對泰國人民來說蒲美蓬國王(King Bhumibol Adulyadej) 就像“國民之父”一樣,國王陛下於2016年10月13日駕崩,一生成就輝煌。陛下的逝世對泰國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皆留下了不可磨滅之影響。

國王陛下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市,是唯一出生在美國領土的君主。他在歐洲的瑞士成長,陛下在1946年登上王位前,主要研究了科學以及政治。雖然在西方成長,但是陛下傳承了王母,喜娜卡琳公主(Princess Srinakarindra) 徐徐教導之泰國人民的傳統與價值觀。因此,讓國王陛下擁有東西合流的獨特背景。這反映在陛下的廣泛興趣上,無論是音樂、攝影以及繪畫等藝術都有涉獵,也從事航海運動並進行科學發明和創新,這都是他不同於其他泰國王室成員的地方,蒲美蓬國王陛下就是真正的“文藝復興君主”。

陛下的祖父,朱拉隆功國王,也被稱為拉瑪五世國王,引領泰國進入現代。五世國王能使泰國(當時為暹羅國)成為東南亞唯一不被殖民浪潮擊潰的國家。拉瑪五世透過學習西方的戰術和在1897年前往歐洲,讓西方國家瞭解到暹羅是文明的國家,而不是一個“野蠻人之地”。

在統治的初期,蒲美蓬國王陛下跟隨著傑出的前人之腳步。在不到十年內的時間裡,自1959年至1967年,陛下於詩麗吉女王陛下的陪同,出訪了27個國家。他會見了世界上重要的領導人,重申拉瑪五世時期在歐洲建立的關係,並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讓像泰國這樣的小國,能堅定挺立於國際版圖上。除了讓“國旗飄揚各地”之外,陛下也從旅行藉機學習西方國家最好的技術和經驗,日後應用於創造泰國人民的福祉。

周遊各國後,陛下回到泰國,就再也沒有出國訪問過了。每當被問到為什麼,陛下就會回答說,他想更了解泰國,才更能幫助泰國人。因而在他之後的統治期間,無論多麼偏遠或難以到達的角落,皆能見到他的蹤跡,國王陛下也前往訪問了泰國的所有省份,並會見了來自各行各業的當地居民,包括農民、漁民、商人、本地管理員,聽取他們的意見和需求。陛下向政府機構提供技術諮詢,幫助他們制定解決方案,設法找到傳統和現代間的合力點。陛下拜訪國內各地,始終皆由詩麗吉女王陛下和皇室的其他成員陪同。從年輕的時候起,泰國皇室的成員就被灌輸了泰國文化和價值觀,包括對泰國人的責任,一直到今天他們都還是持續致力於支持和改善人民的生活。

陛下一貫堅持認為,泰國本身就是一個農業國家,不應該放棄根源,並反覆強調泰國必須能夠養活自己。因此,陛下對於協助農業蓬勃發展非常重視,運用他過去從旅行中獲得的科學知識,創造和支持超過4000個皇家發展計畫。重點是提高農業方法的效率和有效性,使用現代技術,如替代作物、水資源管理、逆轉土壤被侵蝕的影響,以及發明和創新,如人工造雨,Chaipattana通風透氣設備以及從棕櫚油提煉成再生能源,其中有許多獲得國內外的專利。最終也成功改善了泰國大部分農民的生計和福利。

在這種全面性之永續發展中,蒲美蓬國王陛下之遠見是遠遠超越他那個年代的,現在全球非常重視之 “永續發展目標(SDG)”,陛下在幾十年來一直在倡導和實踐。陛下首先在1974年概述 “適足經濟哲學(SEP)”,鼓勵人們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濫用自然資源,以增加永續性和創造抵禦外部挑戰的彈性和能力。核心原則就是重視生活節制、實行紀律和自我控制,這正是現今世界認為是刻不容緩的事。在40多年的時間裡,陛下的哲學持續在泰國人民的心中根深蒂固,特別是在從1997年經濟危機中汲取的教訓,直到目前為止,泰國仍不段的公開分享,並與國際社會共同促進,此一經驗哲學。

陛下對農業的重視,讓泰國成為當今世界上領先的農業強國之一,現在泰國不只能夠養活自己,在促進維持全球糧食安全上也貢獻卓越。今天,許多陛下的發明和創新,如人工造雨,在國外運用地愈來愈普遍。這些對地方和全球產生積極影響的顯著成就,已經贏得了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認可,世人稱讚陛下為“泰國發展之王”,因為他留下了價值難以估算的光榮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