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泰國米出口情勢

    國際貿易廳,穀物交易組於2016年11月30日發布消息,泰國2016年米出口狀況(從2016年1月至11月28日)總核准出口量達 9.18百萬噸,總價值41.59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間總出口量成長百分之8.7,總收入增加百分之3.55。由於泰國米出口價格上升,包含白米、香米及糯米,此三類米佔泰國出口米的百分之77,進口泰國米的前10名國家多分佈於非洲及亞洲,含貝寧、象牙海岸、日本、中國、安哥拉、喀麥隆、印尼、馬來西亞、剛果及莫桑比克等國。

Rice_mo008.jpg

    前陣子(2016年10月至11月)是泰國米出口量最大的期間。政府有採取穩定措施來控制因季節而波動的價格,有助減緩農民煩惱。除此之外,商務部也有舉辦活動來刺激推動泰國米出口,而目前也有持續成長趨勢。泰國米相對其他國家米有價格競爭上,及得到消費者及進口商對品質認可的優勢,對於年度最後一季出口量的成長,主要是為了因應過年及春節期間的需求,尤其在中國、香港及新加坡。由以上提到的因素,可以證明泰國米在2016年的出口量將達到商務部制定的9.5百萬噸的目標。

    除此之外,政府及民間機構互相合作推動農民將米往外直接銷售及生產高品質的米,是得到消費者良好的認同。因而建立農民的自信心,更有能力依靠自己,生活在富有創新力的社會,響應了泰國社會互相幫助的心,可以走往更好的未來發展。

2016年 泰國取得世界好米評選冠軍

rice-398489_1280.jpg

    The Rice Trader雜誌,是提供世界米產業深度相關新聞的國際組織,每年都會舉辦世界米會議,其中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世界好米評選活動(The World’s Best RiceAward)最近期間2016年11月16至18日於泰國清邁舉辦第八屆。這次評選結果,泰國香米獲得冠軍,緊接著的是美國及柬埔寨名列第二及第三。這次的評選結果,傾向於我們重獲冠軍,由第一次在菲律賓宿霧2009年及第二次在泰國普吉2010年舉辦過的評選,泰國均獲得冠軍,由美國及其他國家知名的食物專家及廚師等評審來評分,評分方式是由感官(Sensory Evaluation)及體感的四方面含味覺、口感、彈性及形狀等作為評分標準。由泰國獲得的香米冠軍,可以跟世界證明泰國米是有品質標準而且是在世界上有競爭力的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