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食品工業

泰國是農業大國,也是世界食品重要出口國之一,更是海鮮食品、大米、菠蘿罐頭及食糖等加工出口商品的佼佼者。以農業為經濟基礎的泰國,擁有豐富的農產品原材料資源,其總面積45%的土地用於農業,農業勞動人口占該國勞工總數的
60%。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天然資源,使泰國具備足夠潛力發展其食品工業,並成為該國經濟重要支柱之一。

肉類

泰國完善的基礎設施是吸引企業赴泰投資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泰國的地理位置優勢也相當明顯,非常適合企業將泰國作為生產基地。泰國政府也希望更多的企業能夠利用泰國資源豐富、地理位置優越、基礎設施完備等有利條件,將泰國作為生產、加工、出口基地或地區營運中心。

bangkok_003hl

泰國是目前亞洲第二大食品出口國,在亞洲的食品市場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是亞洲食品的貿易中心之一,也是東南亞及全球食品交易的重要平臺。泰國大米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魚產品出口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新開發的水產品、畜產品、水果、蔬菜及花卉植物等已日益成為泰國農業的重要支柱。目前,泰國已成為亞洲第三大海洋捕魚國,漁業產品躍居泰國農業產品出口的第4位元。在飼養業方面,雞、鴨、肉、蛋等畜禽產品不僅能滿足國內市場需求,而且出口量越來越大。泰國凍雞、雞蛋、凍蝦等冷凍製品的出口已躋身於世界10 大出口國之一。另外,泰國在水果罐頭和蔬菜市場中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泰國鳳梨罐頭已佔據當今世界市場的35%。泰國農作物包括水稻、橡膠、玉米。

FISH SHIRMP  

泰國雖然是農產及加工食品之製造及出口大國,但泰國每年也向海外進口不少生鮮食品及原料進行加工。除生鮮原料如肉品及冷凍海鮮等之外,更有如:乳製品、穀類食品、米麥製品、濃縮果菜汁、餅乾糖果、糕餅、麵食等。

近年來泰國政府積極推廣旅遊及標榜泰國成為「世界廚房(Kitchen of the World)」的願景,此項政策對外國食品進入泰國市場也創造了更多商機。尤其是食材原料如高級肉品、蔬菜及水產品等,銷至泰國食品工廠加工再外銷的機會。由於「世界廚房」的概念是將泰國美食推廣至國際市場,因而,對食材的選擇與要求標準皆較高,使得泰國食品製造商相對需要進口高品質食材進行加工。另外,泰國本身也是全球重要的回教清真食品(Halal Food)製造與出口國,對於經過Halal標準處理及認證的進口食材與原料,亦有廣大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