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美食除了泰國菜與甜點之外,還有一項就是香甜多汁遠近馳名的「水果」。泰國氣候四季宜人,各種水果蓬勃生長。泰國不僅在水果的選擇上非常多樣化,更以有最好的水果品種享譽東南亞。光是香蕉就有 24 種以上,包括嬌小得像手指般大小的品種,以它的甜度著稱。尤其熱帶水果更是一大特色芒果、榴槤、鳳梨、麵包果、山竹、甜瓜、荔枝、木瓜、番石榴、新鮮椰子和其他無以計數的水果,多到數都數不盡!

泰國著名水果介紹:

 durian 榴槤  

榴槤:榴槤在亞洲有「水果之王」的稱號,特殊濃烈的氣味與滑嫩的肉質,成為泰國水果中最具特色的代表,味道細膩、肉質滑嫩。5~8月為收成期。

     芭樂1   芭樂2  

芭樂 (即蕃石榴):泰國芭樂很出名,國內已引進品種生產,您也一定吃過。泰人喜歡吃較生的,常蘸以糖、鹽、辣味來吃。

波羅蜜波羅蜜 :一種原產地「印度」的水果。有厚軟帶棕黃色的表皮,肉甜,有很大的籽,煮熟後能食。1至5 月收成 。是所有栽種的水果中最大型的水果 ,外皮多刺,裡面的果肉呈黃色或黃橙色,可以直接生吃,或搭糯米飯,生的果肉可以做為蔬菜咖哩的材料。 

 lychee   荔枝  

荔枝汁甜,內呈白色半透明,皮呈紅紫色。一般來說,泰國的荔枝體型較大,但甜度與酸度稍低。 4 至 6 月收成。

羅沙果1羅沙果:鵝黃色的外皮帶有少許黑色斑點,只要用手將果皮剝開即可食用,口感甘甜並富含鐵質、鈣質及維生素,有保護視力、預防牙齦出血等功效。

人參果人蔘果:含有豐富的鈣質的人蔘果,外型橢圓且表皮粗糙類似馬鈴薯,尚未成熟時的果肉十分苦澀,成熟以後的果肉則柔軟甘甜,口感截然不同。

rambutan     紅毛丹  

紅毛丹:毛茸茸的外表並不怎麼討喜,但是紅毛丹的果肉卻非常柔軟,而且味甜多汁,入口生津令人喜愛。產於泰國南部。外皮長滿了綠色幼毛,果肉飽滿色白、清甜。可以把它看作是放大一倍的荔枝。

coconut  椰子  

椰子:泰國椰子產量非常豐富,椰子汁不但是泰國菜中的主要的食材,椰子肉也是泰式甜品中的重要角色,尤其在炎炎夏日中,冰涼的椰子汁一向是消暑退火的最佳選擇。現在市面上有出現所謂「剝殼椰子」,椰汁與椰肉皆有淡淡的芋香,非常特別;「香水椰子」則是皇室的選擇。

 山竹1  mangosteen  

山竹:紫紅色的山竹素有「泰國果后」的雅稱,堅硬的外殼內藏有約6瓣的潔白果肉,味甜多汁,但是果皮帶有苦澀味,所以食用時千萬小心不要舔到果皮,否則會令舌頭苦澀難耐。 

mango 芒果1 芒果2  

芒果:有很多品種,生熟均可食,泰國人常用熟芒果肉搭配甜糯米飯搭配椰汁一起吃或生吃配辣椒粉加鹽、糖,味道很有特色。

 07 longan  

龍眼:泰國龍眼多產在北部,價格便宜,味道特別甜,水份又多。肉呈白色半透明,皮呈棕色,籽不能食。

 羅望果  

羅望果:棕色的豆莢,裡面多子的果肉為深棕色,可做成甜點、糖果或是濃縮的果泥:剝去外殼,將果肉泡在水中,然後用篩子壓成羅望子汁,用來做成香皂或醬汁。

 banana  Banana2  

香蕉:主要分為 3 種。「粉蕉」個小肥胖;「芭蕉」個小瘦長;「香蕉」個長香甜,在世界各地也常見。全年有產。

柚子柚子:屬於柑橘種類的大型水果,重量可達1公斤,和葡萄柚有點像,但吃起來更甜, 可直接生吃,或是做成各種沙拉、榨成新鮮果汁。


部分地區的農村在水果收成時,舉行特別慶典,及熱鬧的節日,有時更有選美活動。
* 四月初,在Chachoengsao舉行芒果節Paet Riu Mango Festival,水果品種繁多,以芒果最搶鏡。
 在五月,宋卡舉行水果市集,除水果外,更有水果雕刻示範及泰南小姐選美會。
 在六月,詹德汶府所展示區內所產的美味水果,包括香滑惹味的榴槤。
 在九月,曼谷附近的佛統府展出盛產的柚子,並有水果及花車巡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