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武里府,一個不太為人熟悉的省份,位於曼谷北部約148公里的地方,大約兩小時的車程。而這一段路上,可以看見不斷變換的景像,從高樓聳立的水泥森林,到鬱鬱蔥蔥的水稻田,然後就會看到一個寫著「Ban Pak Klong Bangkraphiang編織社區」的告示板。

 

經歷過80多年的變遷,這個社區的人民都都一直從事編織的工作,連手工編織的天然材料也是來自於當地的原料,居民更將這些知識和資訊一代傳一代的延續下去。他們所編織的籃子非常多樣化,方底的、圓底的甚至魚具型的都有。而今,他們的編織藝術已經是可以將藝術和科學完美結合的成熟階段,特別是在藤製品的應用上。這個社區的藤製品和竹製品,更是深深地吸引了泰國國內外的工藝品愛好者。

000   

這裡的居民過去幾代都依賴著土地生活,如耕種稻田、沼澤牽牛花、含羞草等等。而在休耕的季節,農民就會將他們的生活重心轉移到編織竹藝品上,也算是滿足他們自己家居用品的一種方式。後來,當外地人開始對這個村子的手工製作籃子感到興趣,而前來購買時,居民就決定更認真的投入在這個領域,當作是額外收入來源。

 

2001年,信武里省政府前往當地給予協助,讓當地居民能夠為編織這個領域取得合法登記的組織名義。雖然他們最初的產品跟已經存在近一個世紀的柳條籃非常相近,但隨後又開發了很多不一樣的和款式,產量也逐漸增長。從一個原本以幾百塊泰銖販售的外表平凡的籃子,變成更具附加價值的一個有手柄和蓋子的籃子或皮夾等 藝品。

 

這群組織的工作室和社區活動空間就是在一間小小的單層小木屋,稍微年長的老人和家庭主婦們都會聚集在這裡編織各式各樣的竹編產品,包括:檳榔套、化緣用的碗、竹籐編織的手提袋等等。

111   

這裡做的每一個成品都是純手工製作,從篩選到裁剪、再到染色,完全沒有依靠機器的幫忙。在決定想要的款式之後,就開始一個一個編織它的螺紋,隨後再加上邊框和蓋子。總而言之,完成一個作品的整個過程,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無數的獎盃和榮譽填滿了整個櫃子,證明Ban Pak Klong Bangkraphiang的編織品是多麼受到認可,它的手工和美感確實無庸置疑。

 

如今,很多的成品都在泰國甚至國外展示,並設立了很多銷售據點。此外,他們也將成品提供給當地的紀念品商店,以及曼谷恰圖恰週末市集的手工藝品店販售。然而,因為其精細度,每件編織品的製作,都需要耗上很長的時間來完成,而目前該組織也只有29個成員,每位成員每個月最多可以完成一至兩個成品,因此對他們而言,這樣的供應量根本無法滿足需求。

 

Ban Pak Klong Bangkraphiang社區除了作為信武里府編織品的主要來源,也是一個生態旅遊的地方,以及編織工藝的學習中心。很多的房子已經慢慢轉型成為民宿,而餐飲文化也配合旅客的形式在改變。

 

竹籃的製造不僅僅需要對藝術的熱愛,也要有足夠的耐心,就如要把一根竹片插入一個指定的隙縫,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過去許多人很努力地在這個領域嘗試,卻無法完成,而今很多的成員都已經年過半百,他們的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都已經離開這個小鎮前往市區發展。

222   

如果這樣一個傳統的文化真注定要隨著時間慢慢消失,那其實還滿可惜的。而我們現在僅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嚮往學習這種藝術或手藝的年輕人,能夠來到這個村莊,好讓編織籃子的藝術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更多泰國工藝設計品,將於2015泰國國際工藝創新展(International Innovative Craft Fair (IICF) 2015)完美呈現,詳情請上網查詢www.sacict.o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