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米本身就有一股甜甜的味道,但泰國人從不單吃米飯,即使是剛煮熟的飯也要加入一些東西調味,例如魚露辣椒醬,或和炸鯖魚一起吃,也會搭配酸辣蝦醬一起吃,這是一道讓人飄飄欲仙的人間美味,米一直是泰國農業的根,歷史上泰國人對米的消費量就足以證明他們和米飯是分不開的。

稻米的特性也顯現在一些流傳很久的隱喻和諺語上,Khao-mai pla-man就是用剛收成的稻米和新鮮的魚這道菜餚來形容新婚夫婦,Khao-daeng gaeng- ron 就是糙米搭配熱咖哩,象徵感激之情,Kin khao-ron non kab mah, kin khao-yen pen praya是指"如果你吃到的是熱米飯,表示你將和狗睡,但如果你吃到的是冷飯,那你將成為貴族",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因為廢寢忘食努力工作,導致飯都涼了,但最後你成功了。

茉莉香米1.jpg

泰國不同地方的人吃的米飯也不同,取決於氣候和文化,北部和東北部大都吃糯米,中部地區的主食則是白米。茉莉香米變得愈來愈夯是因為它獨特的味道和出色的品質,精心拋光,中等長度的米粒,大部分種植在泰國東北部,蒸煮時散發出迷人的香味,而且質地黏稠,最有名的品種就是Kao Dok Mali 105,也就是"白茉莉105"香米。

儀式、傳統及音樂反映出泰國人和米飯的緊密關係,音樂詮釋種植和收割,鄰居互相支援收割的傳統則用民謠、戲劇和舞蹈呈現出來,尤其在雨季開始時,會特別舉行皇家耕種大典(春耕節),利用這道古老傳統的儀式為所有農民進行精神上的加持。

所以泰國人很了解米,但是現在很多泰國人針對怎麼煮米知道得比以前的人少,現代科技只要靠輕輕撥動一個按鈕,而不是花時間生火準備煮白飯。在泰國,米要煮之前有分用水沖洗和不用兩種方式,傳統上通常都是前者,比較簡單,雖然過去也使用後者,但這比較像是現代用電鍋蒸煮的方式。

白飯

比例

老米和水的比例  1:1.5

新米和水的比例  1:1.25

盤中的蒸飯顯現完美的形狀,在外表上界於用煮的飯或印度香米之間,只要注意米和水的比例就可以,但一樣是米,使用被儲存下來的老米和剛收成的新米,比例也不同,老米比較硬,所以需要搭配更多的水來煮,要讓煮出來的飯不會像泥巴一樣黏稠,可以混和一些糯米。

準備用電鍋蒸飯

  1. 依照比例混和米和水
  2. 沖洗米粒後把水瀝乾,殘留水分會改變比例最後可能糊掉。
  3. 再根據比例加入乾淨的水。
  4. 飯煮熟後,等15分鐘讓米粒吸收熱氣和濕氣,注意蓋子要蓋緊,否則水氣會滲入米飯中產生難聞的味道,接著使用木勺從底部攪拌米飯讓米飯散熱。

糙米

比例

浸泡時,糙米和水的比例1:1.5

煮飯時,米和水的比例1:1.75

糙米通常都比白米粗糙,所以要先用水浸泡半小時軟化,但請記住,煮飯時要再重新計算水量。

煮稀飯

比例:米和水1:4

煮稀飯可以用電鍋或是在一般的爐火上煮,後面這一種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但是煮出來的米飯味道更吸引人。先把米放進鍋中,不加蓋用中火煮,當水滾後,轉小火,不斷翻攪避免米飯黏在鍋底燒焦,一旦你覺得米飯煮透、煮熟了,蓋上鍋蓋一會,讓米粒吸收更多的熱氣,如果讓它們冷卻就會變得濕漉漉。

提示:煮稀飯時加入一點鹽或一些碎香蘭葉,煮好後會有一些額外的香氣產生,米飯自然甜中又帶點淡鹹味。

糯米

用電鍋蒸飯,米和水的比例1:1

完美的蒸糯米要軟,但不能太鬆或太糊,通常泰國人都用手抓飯吃,所以你抓起蒸糯米時,蒸糯米不能黏在你的手指上才算成功,想煮出完美的蒸糯米,先用水沖洗米粒,然後再用明礬洗淨,用水浸泡清透的米粒4到6小時,甚至一整夜,另外,你也可以把泡著水的米放進冰箱一個小時後,開始蒸糯米,不論是放進電鍋、下面有一鍋水的蒸籠中或使用組合式烤爐都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食 泰國 香米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