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一部是透過奇幻、寫實及實驗性的影像,諷刺泰國因軍權政府統治下現況,捍衛逐漸被箝制的言論與創作自由而發聲的《十年泰國》;另一部則是以詩意影像穿透虛實界線,將劇情、家庭紀錄片與靜態攝影層層交疊,讓電影在其中蔓生互映的《重返天堂之城》。今年金馬國際影展不只受邀1部、而是2部泰國電影,11/12-15將在台上映,千萬把握這難得的觀賞佳機!

2.jpg

源自於2016年榮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的香港電影《十年》,而開啟的「十年國際計畫」,接續與台灣、泰國、日本合作「國際版」拍攝,展開對自身土地的省思。《十年泰國 / Ten Years Thailand》由泰國知名導演阿比查邦領軍,率領泰國電影新浪潮代表人物瓦西沙納坦、鹿特丹影展金虎獎得主艾狄雅阿薩拉與新銳電影導演朱拉亞農西里彭,各自拍攝四部短片,透過寫實、奇幻,與充滿實驗性的影像,尖銳犀利地諷刺泰國現況,更為逐漸被箝制的言論與創作自由捍衛發聲。

以四部短片集結成的《十年泰國》,想像十年後泰國的未來:它是軍政持續擴張掌權,創作自由蕩然無存的黑白世界;它是喵星人全面佔領,對人類趕盡殺絕的「喵托邦」,人類只能盡力偽裝自己以保全小命;它是一個軍人狹持皇室掌控社會、媒體成為新國教的美麗新世界;它是一個威權仍備受尊崇,而人民只有挫折與疲憊的失意之鄉。泰國軍政府自2014年掌權,對言論與創作自由的箝制愈來愈深,本片延續香港《十年》的批判力道與實驗精神,以尖銳的諷刺挖苦掌權當局。

 3.jpg

《重返天堂之城 / Nakorn-Sawan》則是泰國新銳導演彭莎依阿克索沙旺的首部長片作品,以詩意影像穿透虛實界線,將劇情、家庭紀錄片與靜態攝影層層交疊,記憶影響創作,創作反映現實,讓電影在其中蔓生互映。

親人過世,離家多年的歐怡返回泰國北欖坡奔喪。逝者不復在,從心底發酵的悲傷逐漸感染在世親人。歐怡與家人登上小船為死者骨灰送行,遙祭追憶。穿透故事的彼岸,導演返家的紀錄影像交錯其中,虛構作品與真實記錄間彼此呼應,忘卻不了的是同一份思念。導演彭莎依阿克索沙旺不僅透過影像辯證愛、悲傷與死亡,也在紛飛的片段絮語中,探索家人間已然遺忘的過去。

 

受邀的2部電影,共可看到5位導演的傑作,除了泰國首位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阿比查邦之外,不論是擅長寫實的阿薩拉、奇幻的瓦西沙沙那坦,或是有錄像背景的朱拉亞農,還是充滿詩意的新銳導演彭莎依阿克索沙旺,都呈現了今日泰國電影不同面向的特長,絕對值得一看!

 

>>Info

《十年泰國 / Ten Years Thailand

上映日期:2018/11/12() 21:20 台北新光影城2

          2018/11/13() 16:00 台北新光影城2

《重返天堂之城 / Nakorn-Sawan

上映時間:2018/11/12() 21:40 台北新光影城1

          2018/11/15() 16:30 in89豪華數位影城2

洽詢電話:02-2723-1800泰國商務處

e-mailthaicom.taipei@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國商務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